岩石力学岩体中天然应力及其量测章节练习(2018.01.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应力恢复法、水压致裂法、套芯应力解除法。

参考答案:由于岩体是由多种力学性质不同的材料(元件)组成,在加载条件和卸载条件下,不同力学性质的材料表现出不同的变形特征,以达到岩...
3.名词解释二次应力
参考答案:相对于初始应力而言,岩体上或岩体内部受到人类工程活动扰动,引起初始应力自然平衡状态的改变,使一定范围内的原始应力重分布形...
参考答案:A.一般规律
岩体受力变形时,其内所含的结构面会出现应力集中,使岩体内应力状态复杂化。易于发生应力集中的部位往...
5.名词解释构造线
参考答案:

指区域性挤压应力所形成的构造形迹,也就是指与产生地质构造运动的压应力方向相垂直的平面和地面的交线。

6.问答题应力恢复法
参考答案:此法的一种办法就是液压平面千斤顶法,它起源于法国,后在许多国家广泛应用。其主要操作过程是在岩石表面先安装测量应变的仪器,...
参考答案:(1)三向不等压,应力分布是时间和空间的函数;
(2)实测垂直应力基本等于上覆岩层重量;
(3)浅层...
参考答案:①在地下巷道洞壁上布置一对或若干对测点,每对测点间的距离d0视所采用的引伸仪尺寸而定。
②在两测点之间的中线处...
9.名词解释残余应力
参考答案:

指没有外力作用时在岩体内部由于某种原因在整个岩体内的不均匀的变形而引起的应力。

10.问答题围岩压力
参考答案:

地下洞室围岩在重分布应力作用下产生过量的塑性变形或松动破坏,进而引起施加于支护衬砌上的压力,称为围岩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