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化学章节练习(2018.02.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活性水
参考答案:

是指表面活性剂浓度小于临界胶束浓度的活性剂体系,属于表面活性剂稀溶液。

2.名词解释腐蚀
参考答案:

金属材料和周围介质作用使材料遭受破坏或性能能恶化的过程。

参考答案:①在压力足够低或吸附较弱时,bP<<1,则A≈AmbP,这说明吸附量A与压力P成正比,就是图中的低压部分。②...
参考答案:①物质的性质:分子之间作用力越大,相应的表面张力越大,金属键的分子>离子键分子>极性分子>非极性分子的液体;②温度:温度...
参考答案:(1)高分子原油破乳剂大部分是油溶性的,在w/o型的原油乳状液中比较容易分散,能较快地接触到油水界面,发挥其破乳作用。<...
6.名词解释常规酸化
参考答案:用盐酸处理碳酸盐岩油气层或碳酸盐岩胶结的砂岩油气层以及用HF或土酸处理由泥质胶结的砂岩气层。
7.名词解释自生土酸酸化
参考答案:

是利用一些化合物,中控制地层产生有机酸,然后与含有氟离子的溶液反应,在地层中生成氢氟酸。

参考答案:1)会溶解更多的铁,从而需要更多的铁蛰3剂,并且增加了产生铁沉淀物的可能性2)腐蚀电位高,需要更多的缓蚀剂,3)单位体积...
参考答案:增溶作用指表面活性剂使难溶的固体或液体的溶解度显著增加,且溶液呈透明状的作用。这是表面活性剂在水或油中形成的胶束,按极性...
参考答案:

钻井液体系通常按分散介质分成三类:(1)水基钻井液;(2)油基钻井液;(3)气体钻井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