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数学课程知识章节练习(2018.02.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在高中课程的教学中,应对模拟的思想给予特别的关注,这个思想十分重要。典型的例子是用几何概率来计算平面图形的面积,它很直观...
参考答案:由于几何图形本身具有很强的直观性,使得以直观图形为载体的逻辑推理层次清晰、结论明确、可信度强。在代数分析中出现的众多几何...
参考答案:高中统计的学习,本质上是统计活动的学习,而不是概念和公式的学习。统计内容的教学不应该单纯地讲授概念的定义,图表的制作,数...
7.问答题

下面是一段关于先学函数还是先学映射的讨论。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谈谈你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甲:从去年开始,高一教材安排的是先讲函数概念,后讲映射概念。而以往教材是先讲映射,后讲函数。我个人认为改动的必要性不大。
乙:先讲映射,再讲函数,这样做教师比较熟悉,心理上容易接受;先讲函数再讲映射,可能立意于从初中函数入手,是从学生角度考虑问题。但哪个好,还说不清楚,需要经过实践检验。
丙:先学映射后学函数,是从一般到特殊。先讲函数后讲映射,是从特殊到一般,更符合认识的规律。
丁:还是先讲函数的好,函数是映射的特殊形式啊!这样也符合数学中从特殊到一般的规律。
戊:我个人觉得,先学映射,后学函数比较好。我觉得,学习函数概念,不比学习映射简单多少。还不如把一般的东西学好,再学习一些特例。(就像你学了函数概念后,再慢慢学一次函数、二次函数。)我个人学其他东西也喜欢先学基础的,再学具体的。
己:不用那么严格区分哪个先,哪个后,只要不一起讲就行。以前我们读书时是先映射后函数,也不是过来了吗?现在倒过来讲,没觉得学生不舒服啊。
庚:对基础较好的学生,我认为先讲映射好一些,对基础不太好、理解能力较弱的学生,先讲函数好一些。
辛:我认为先讲函数好。时代在进步,以往的教材符合过去的时代,现的教材符合现在孩子的心理,先讲函数孩子们不会感到陌生,反而觉得很亲切,这样学起来才有信心和动力。

参考答案:函数是一种两个实数集合之间的对应关系,而映射是一种两个集合之间的对应关系。映射的思想和函数的思想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它...
参考答案: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以及当前市场经济中,人们碰到越来越多地随机现象。对随机现象有一个较清楚的认识,成为每一个公民文化素质...
参考答案:与传统的数学教学不同的是,新课程标准要求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来讲授统计,希望学生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来理解统计的思想,而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