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数学教学技能章节练习(2018.03.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第一,上述教学片段提出了一个关于有效教学的重要问题:既然有效教学把“学生所获得的进步或发展”作为...
参考答案:以前我们研究角的度量时,规定周角的为1度的角,这种度量角的制度叫角度制。今天我们学习另外一种度量角的常用制度--弧度制。...
参考答案:铃声刚落,我将面带微笑这样导入新课:“请同学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国政府在1980年提出要使我国工农业生产总...
参考答案:本节课中的实验不仅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反而转移了学生的注意力,并且掩盖了思维活动。因为面对变化的现象,想到用函数的图象来考...
5.问答题

下面为某校老师教授“等比数列”一节的教学片段:
环节一:举例引入等比数列的概念
环节二:等比数列概念的理解
环节三:类比等差数列通项公式的推导得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
环节四:学生自学例题并做练习
环节五:课堂小结和布置作业(剩余5分钟)
师:好了,我们这节课所研究的知识就到这里,接下来给大家一分钟的时间,请大家静静地回想这节课上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样的收获?同时还存在哪些疑问?
师:我们来分享一下大家的收获,请问有哪位同学愿意和我们谈谈你有什么收获?
生甲:我这节课收获很大,首先我知道了什么样的数列是等比数列,其次懂得了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及其推导。
师:很好!这位同学收获确实很大啊!还有其他同学愿意分享自己的收获吗?
生乙:我还学会了用等比数列的定义、通项公式去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师:不错。还有吗?
生丙:学习了这节课,我学会了数学的类比思想,类比等差数列的知识来学习等比数列的知识。
师:很好!从这几位同学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你们都有认真总结过这节课的知识!最后,课后研究作业是“报纸折叠38次的故事”,希望大家能用我们这节课所学的知识来理解一下这位数学家所说的话是否有他的道理?为什么?
请你结合上述教学过程,分析一下这样的课堂小结有哪些优点或可改进的地方。

参考答案:从这位老师能够留出5分钟的时间来进行课堂小结,足见对课堂小结的重视程度。从小结内容上看,一方面,这位老师让学生谈谈这节课...
参考答案:根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学校的教职工应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有其他侮辱...
参考答案:不合适。这一陈述中“理解”的含义不清,难以作为判断学生是否已经“理解”的...
参考答案:(1)
①复习旧知识,为引出新问题做铺垫;
②从实际背景出发,直观感知直线和平面平行的位置关系,培养...
参考答案:“二元一次方程与一次函数”是“方程--函数--不等式”关系中的重要部分,...
参考答案:此处学生回答均为预设。
师:今天我们这节课的题目是“对数”。对数的发明人纳皮尔讲:&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