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病理学/林木病理学章节练习(2018.03.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具有细胞壁和真正细胞核,没有叶绿素,典型的繁殖方式是产生各种类型的孢子。营养体通常是丝状且有分叉的结构,细胞壁的主要成分...
2.名词解释非侵染性病害
参考答案:

又称生理性病害,由非生物性病原引起的病害,由不适宜的环境因子所致,无传染性。

参考答案:根部及根茎部受害,以皮层腐烂为主。如:猝倒病、茎腐病、白绢病、根朽病、紫纹羽病。根部及根茎部受害,形成肿瘤为主的。如:根...
参考答案:

越冬:双核菌丝,在病叶中。
初侵染源:子囊孢子。气流传播。气孔侵入。 潜育期几天。
再侵染源:性孢子。

参考答案:病征:受害部位先退绿,后期产生白色粉层(菌丝、分生孢子梗、分生孢子、粉孢子等)有些种类在白粉层产生初期黄绿色褐斑、后期黑...
参考答案:1、都是杆菌
2、绝大多数有根毛
3、不产生芽孢
4、兼性腐生
5、除棒状杆菌属呈革兰氏阳性反应外,其他都是阴性反应
参考答案:(1)选育和推广抗病品种。
(2)尽量避免茄科植物以及花生、甘薯、烟草等易发生病害植物种植在一起。
...
8.名词解释病原
参考答案:

凡能引起植物发病的直接原因统称病原。病原可分为侵染性病原和非侵染性病原两大类。

参考答案:

侵染程序、病原物的传播

10.名词解释转主寄生现象
参考答案:

锈菌生活史比较复杂,必须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寄主才能完成生活史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