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病理学/林木病理学章节练习(2019.12.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①综合分析法:专家依据植物病害流行基本理论、与病害流行有关的基本信息和以往的研究经验,对植物病害流行进行逻辑推理和判断。...
参考答案:

病原:日本落叶松球腔菌。(该菌只有性孢子和子囊孢子)

参考答案:

非生物病原:
1)真菌。
2)细菌:青枯病、根癌病、须根病。
3)线虫:根结线虫、短体线虫、剑线虫。

参考答案:类菌质体主要寄生在植物韧皮部的筛管和管胞细胞内,偶尔也在韧皮部的薄壁细胞中发现。
四环素族抗菌素不能根治类菌质体病害
参考答案:白杨透翅蛾:被害枝干有一瘤状虫瘿,在离虫瘿一指处有一羽化孔,通常蛹皮留在坑口处。
杨干象甲:危害处具有刀砍状...
参考答案:直接(主动)侵入、自然孔口侵入(被动)、伤口侵入(被动)
参考答案:基本形态:无细胞壁、仅有细胞膜的多形体(球形、椭圆形、哑铃形、棒形、线性或螺旋形等);
性状:对四环素族抗菌素...
8.名词解释植物病害
参考答案:

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受到生物的或非生物的因素的影响,使生长受到抑制、品质变恶劣,甚至死亡的现象。

参考答案:植物被各类病原物侵染后,发生一系列具有共同特点的生理变化。植物细胞的细胞膜透性改变和电解质渗漏是侵染初期重要的生理病变,...
参考答案:

霉状物、点状物、粉状物、颗粒状物、脓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