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史章节练习(2018.06.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亲族回避。凡有祖孙、父子、叔侄和兄弟关系的人不能在同一机构中任职,由职务较低者回避。地方官的回避要求更严,凡有五服...
2.名词解释内制和外制
参考答案:是宋代皇帝的最后裁决以诏敕形式公布的两种不同情况。中书舍人所草之诏为“外制”,多为常例之诏命,&...
参考答案:战国时期各国的变法运动使中央集权君主专制体制逐步走向制度化和系统化,变法的主要内容及对行政管理影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参考答案:1、盛行于部落联盟时代民主制的某些残留使得诸侯国君和宗室贵族对朝政拥有相当的参与权,制约着王权的发展。
2、...
5.名词解释乡老人制
参考答案:是明代对乡村管理所采取的一种统治方法,“老人”由州、县地方官吏在每一乡挑选一名德高望重的老从担任,协助地方官吏统治广大乡...
参考答案:(1)会议是元代行政决策的主要形式,按会议主持的身份的不同可分为皇帝亲自主持的会议和中书省会议两种类型。
皇...
7.名词解释清代旗盟制度
参考答案:是清代在蒙古族聚居区实行的管理体制。旗是行政单位,每旗设扎萨克一人掌管一旗事务,若干旗组织成盟,设正、副长各一名,盟长不...
参考答案:西周的行政监督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天子、诸侯各自对其下属“邦国”的监督,二是天子、诸侯、卿大夫各自...
参考答案:明对乡村的管理采取乡老人制和里甲制并行的统治方法。每乡挑选一名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老人”。&ld...
参考答案:汉代相府诸曹分曹理事的内容与隋唐六部的分工已基本相同,但两者从体制上讲是有很大差异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