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8中国传统道德章节练习(2018.07.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论语·宪问》:有人问孔子:用恩德回报别人...
参考答案:张鉴《浅近录》——做官的决窍,只有三条:是清廉,是谨慎,是勤勉。知道了这三条,就知道如何保持自己的人格了。
参考答案:

一、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中庸的风格。
三、求实的态度第
四、淡泊功利。

参考答案:诚信,即诚实而有信用,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倡导的为人处世的道德规范。作为一条道德规范,在中国传统道德中有着重要地位。儒...
参考答案:《论语·述而》——孔子说:把所见到所听到的知识默默地记在心里,学习不厌烦,教导别人不疲倦,这些事情我做到了哪些呢?
6.名词解释中庸
参考答案:中庸作为一种思想态度思想方法与处世原则,是孔子所推崇的一种人生的最高境界,其基本含义是“执两用中”,即中庸就是要把握事物...
参考答案:龚自珍《明良论二》。如果一个国家的士人都有羞耻心的话,那就永远不会有国耻了。
参考答案:孟子对“大丈夫”的理想人格作了描绘:“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rdqu...
参考答案:首先,墨子主张的“兼爱”与孔子的“仁爱”是有明显区别的。墨家的兼爱不分等...
参考答案:孟子《尽心上》----孟子说:“做为一个人,不可以没有羞耻之心。不知道羞耻的那种羞耻,是真正的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