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8中国传统道德章节练习(2018.07.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不坚持自己的主观意见,所以就能明察;不自以为是,所以声名就彰著;不自己夸耀,所以才显得有功劳,不自矜自傲,所以能够长久。
参考答案:《论语》——仁者以行仁为人生目标,不会因为贪生而损害仁德,只会牺牲自己而成全仁德。
参考答案:儒家人伦关系的内容极其丰富多彩,涉及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1)夫妻关系:首先,关于夫妇伦理,传统之礼规定了...
参考答案:道家认为,天道是无为的,所以人道即治世之道也应该是无为的。
老子所描绘的“小国寡民”的...
参考答案:孔子论父子关系:
第一,敬养父母。
第二,养父母不仅要敬,而且还要经常保持愉悦的颜色。
第...
参考答案:这句话出自《孟子•滕文公下》。意思是说:高官厚禄收买不了,贫穷困苦折磨不了,强暴武力威胁不了,这就是所谓大丈...
参考答案:这句话表达了董仲舒的义利观。“正其谊”与“明其道”都是指义的要求,特别指公利。“谋其利”和“计其功”则指的是利,多为私利...
8.名词解释名教
参考答案:儒者应名设教谓之“名教”,“名教”是指儒者提倡的以官长君臣之义为主来正名定分的礼教。
9.名词解释内圣外王
参考答案:内圣,是说他的内心致力于心灵的修养,外王,是说他在社会活动中好似君王。这不是说他必须是一国的政府首脑,从实际看,圣人往往...
参考答案:一语出自《论语·卫灵公》,就是用自己的心推及别人;自己希望怎样生活,就想到别人也会希望怎样生活;自己不愿意别人怎样对待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