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与海岸动力学章节练习(2018.08.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辫状河
参考答案:

河床因加积作用而抬高,并变为宽而浅平,河水在宽浅的河床上流过会发生频繁的分散与聚汇,形成辫状河。

参考答案:爱因斯坦认为推移质集中在床面层范围内运动,悬移质在床面层以上的主流区运动。既然泥沙浓度沿垂线的变化是连续的,床面层顶端的...
3.名词解释旋转流
参考答案:

潮流因地转力在较宽阔海域旋转的表现。

4.名词解释日潮
参考答案:

一昼夜内潮汐涨落各一次。

参考答案:

①利用悬移质和床沙级配曲线;②取床沙级配曲线中的D5为划分界限。

参考答案:

凹岸水面增高,凸岸水面降低。表层横向流速指向凹岸,底层横向流速指向凸岸。

参考答案:弯道单位水柱所受离心力从水面到河底逐渐减小;而水面横降比产生压力差从水面到河底均匀分布。两者合力呈表层指向凹岸、底层指向...
8.名词解释往复流
参考答案:

在近岸、河口区及狭长海峡地区,水流在平面上表现为沿某一轴线方向的往复运动。

参考答案:此类海岸岸线平直,一般位于大河河口两侧,岸坡坦缓、潮滩发育好、宽而分带,潮流、波浪作用显著,以潮流作用为主;潮滩冲淤变化...
参考答案:

不同波长(或周期)的波以不同速度进行传播最后导致波的分离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