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史章节练习(2018.09.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平准
参考答案:

古代统治者集中控制商利、平抑物价的措施。首创于春秋时期管仲的准平法,战国时有所发展,汉代则更加完善。

3.名词解释算赋
参考答案:

是课于成年人的人头税,每人每年120钱,为一算,用以购置战车、骏马、武器装备等。

参考答案:研究财政收入的影响因素离不开一些基本的经济变量。大多数相关的研究文献中都把总税收、国内生产总值这两个指标作为影响财政收入...
5.名词解释土地王有制
参考答案:

实际上是一种类似国家主权的抽象的所有权,表示王代表国家对于整个领土和臣民的主权。

参考答案:国家产生的前提条件是物质资料生产的发展、家庭私有制的出现和奴隶阶级的形成。
国家财政产生的前提条件包括:
参考答案:财政分配的目的是满足公共需要,实现纠正市场失灵、克服市场缺陷的需要。无论是国内经济理论还是西方的财政非配理论,都主张应当...
参考答案:私有制和阶级的出现
10.名词解释子口半税
参考答案:清咸丰年间外商在九江浔关交纳的一种茶税。中英鸦片战争后,中国茶叶出口由集中广州,改移上海、福州,很快上海成为中国主要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