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史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募役法
参考答案:宋至明代中期徭役制度的特殊形式——职役。职役,又称差役,是封建国家以司职名义差派的徭役。以宋代最...
3.名词解释戍卒
参考答案:每个男子一生中要到边境屯戍一年,如果边境无事,官府只需选送少数人前往戍边即可,其他不需要戍边的人必须强制性缴纳代役金,即...
4.名词解释算赋
参考答案:

是课于成年人的人头税,每人每年120钱,为一算,用以购置战车、骏马、武器装备等。

5.名词解释平准
参考答案:

古代统治者集中控制商利、平抑物价的措施。首创于春秋时期管仲的准平法,战国时有所发展,汉代则更加完善。

6.名词解释均输
参考答案:封建国家调剂地方贡品的运输和贸易,是中央增加财政收入的一项措施。均输法的推行,不仅避免了人力财力的浪费,满足了朝廷的需要...
9.名词解释土地王有制
参考答案:

实际上是一种类似国家主权的抽象的所有权,表示王代表国家对于整个领土和臣民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