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变学章节练习(2018.12.0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形变
参考答案:

流体的位形(位置和形状)发生变化;本质是介质中质点之间发生相对位移

2.名词解释胀塑性流体
参考答案:剪切速率很低时,流动行为与牛顿型流体基本相同,剪切速率超过某一临界后,随剪切速率增大,流动曲线弯向切应力坐标轴,剪切黏度...
参考答案:高聚物的破坏有两种形式:韧性断裂和脆性断裂。脆和韧是借助日常生活用语,没有确切的科学定义,只能根据应力-应变曲线和断面的...
5.名词解释宾汉流体
参考答案:

与牛顿型流体的流动曲线均为直线,但它不通过原点,只有当剪切应力超过一定屈服应力值之后才开始塑性流动。

6.名词解释出口压力降
参考答案:

指粘弹性流体在毛细管入口区的弹性形变在经过毛细管后尚未全部松弛,至出口处仍残存部分内压力,则将表现为出口压力降。

参考答案:聚合物在张应力的作用下,在材料某些薄弱的地方出现应力集中而产生的局部的塑性形变和取向,以至于在材料的表面或者内部垂直于应...
8.名词解释合模力
参考答案:

合模终结时,模板对模具形成的锁紧力。

9.名词解释熔融指数
参考答案:在一定的温度和负荷下,聚合物熔体每10min通过规定的标准口模的质量,单位g/10min。
10.名词解释幂律方程
参考答案:

剪切应力与剪切速率的某次方成正比,其中,k为流体的稠度,k越大,流体越粘,k是与温度有关的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