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材料导论章节练习(2019.03.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退磁场Hd
参考答案:有限几何尺寸的磁体在外磁场中被磁化后,表面将产生磁极,从而使磁体内部存在与磁化强度M方向相反的一种磁场,起减退磁化的作用...
参考答案:厚膜导电材料应具有很低的电阻率、容易进行焊接、焊点有良好的机电完整性、与基片的粘附牢固等特征。影响厚膜导电材料性能的主要...
参考答案:固体激光材料就它们的基质结构可分为两大类激光晶体和激光玻璃。激光晶体材料的基质为晶体,即有序结构的固体;而激光玻璃材料的...
参考答案:线绕电阻材料主要是指电阻合金线。用这些不同规格的电阻合金线绕在绝缘的骨架上可以制成线绕电阻器和电位器。其特点如下:耐热性...
5.名词解释量子尺寸效应
参考答案:当粒子尺寸下降到一定值时,金属费米能级附近的电子能级由准连续变为离散能级的现象,纳米半导体微粒存在不连续的最高能级占据分...
6.名词解释实际表面
参考答案:是指材料经过一般的加工(切割、研磨、抛光、清洗)后,保持在常温、常压下的表面,当然有时也可能在低真空或高温之下。
7.名词解释重叠效应
参考答案:当两个转变点相互靠近时,不仅两峰值的高度本身有所提高,且两峰之间的区段也提高,类似于两分立峰的叠加,因而又叫重叠效应。
8.名词解释电阻材料
参考答案:是指常用的电阻器、片式电阻器、混合集成电路中的薄膜和厚膜电阻器、可变电阻器和电位器等所用的电阻体材料。
9.名词解释负温度系数材料
参考答案:通常将电阻率随温度升高而下降的材料,称为负温度系数材料,简称NTC材料。
10.名词解释电畴
参考答案:在铁电体中,固有电偶极矩在一定的子区域内取向相同的这些区域就称为电畴或畴。畴壁(domain wall):畴的间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