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育种学种质资源章节练习(2019.03.1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①本地品种资源:特点,对本地区的自然和栽培有高度的适宜性,对当地条件和病虫害有较强的耐性和抗性。利用,在品种资源的研究利...
2.名词解释本地品种资源
参考答案:

指原产于本地或本地栽培很久的古老地方品种和当前推广的改良品种。

参考答案:(1)缩短育种年限(单倍体含一套染色体,基因成单存在,隐性性状能在早代表现,及早筛选优良基因,淘汰不良性状。单倍体加倍后...
4.名词解释次生中心
参考答案:

作物由原生起源中心地向外扩散到一定范围时,在边缘地点又会因作物本身的自交和自然隔离而形成新的隐性基因控制的多样化地区。

参考答案:

资源材料间能相互杂交,正常结实,无生殖隔离,杂种可育,染色体配对良好,基因转移容易。

参考答案:①作物起源中心有两个主要特征,即基因的多样性和显性基因的频率较高多样化中心。所以又可称为基因中心或变异;
②最...
参考答案:品种资源;关键性基因资源
参考答案:

资源间的基因能转移,存在生殖隔离,杂交不实或杂种不育,须借助特殊育种手段实现基因转移。

参考答案:基因中心;变异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