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章节练习(2019.04.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支原体mycoplasma
参考答案:

又称霉状体、菌质体。是最小的G-菌,无细胞壁,细胞柔软、形态不规则。菌落呈典型的“油煎蛋”状。

参考答案:原生质体破裂;薄切片电镜观察
5.名词解释PHB
参考答案:

聚-β-羟丁酸,是一种存在于许多细菌细胞质内属于类脂性质的碳源类贮藏物。

参考答案:

又称原生质球,指还残留有部分细胞壁的原生质体。G—细菌一般只形成球状体。

参考答案:真核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或减数分裂时,其染色质丝通过盘绕、折叠,由核小体经中空螺线管至超螺旋环,最后浓缩成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见...
参考答案:

细胞质内具有一定形态、构造和功能的微型器,自,一般有膜包裹,如内质网、高尔基体、溶酶体、线粒体和叶绿体等。

10.名词解释假根
参考答案:

是根霉属(Rhizopus)真菌的匍匐枝与基质接触分化形成的根状菌丝,起着固定和吸收营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