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学工程表面活性剂章节练习(2019.04.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在水介质中,表面活性剂通过范德华力以疏水基吸附于粒子表面,以亲水基伸向水介质,以静电斥力和空间熵效应使分散体系稳定。

参考答案:①提高液体的润湿能力(在水中加入表面活性剂降低表面张力,使水在固体发生铺展)---润湿剂
②改变固体表面的润湿...
参考答案:1,直链烷基磺酸钠,烷基取代基的碳原子数越少,烷基链越短,疏水性越差,易溶于水中,krafft点越高,
2,表...
参考答案:(1)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本身不发生电离,不带电荷,没有电斥力,易形成胶束;
(2)分子中亲水基的体积较大,只靠极...
参考答案:

聚集于油水界面的固体粉末增加了界面膜的机械强度,而且,固体粉末排列的赿紧密,乳状液趋稳定。

参考答案:①空间稳定作用
吸附在粒子上的表面活性剂以其疏水基伸向液相阻碍粒子的接近。
②熵效应
吸附...
参考答案:

碳氟表面活性剂,含硅表面活性剂,高分子表面活性剂,冠醚型表面活性剂,反应型表面活性剂。生物表面活性剂。

9.问答题压力的影响
参考答案:

压力升高,环氧乙烷浓度加大,反应速率加快

参考答案:表面活性剂以极性基团朝向固体,非极性基团朝向气体吸附于固体表面,形成定向排列的吸附层,使自由能较高的固体表面被碳氢链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