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学工程表面活性剂章节练习(2019.05.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氟代烃基,硅氧烃基,脂肪族烃基,芳香族烃基,脂肪基芳香烃基,环烷烃,含弱亲水基的亲油基。
参考答案:鉴别方法:
①稀释法:用水稀释乳液,易被水稀释的是o/w型,反之为w/o型。
②电导率法:一般o/w...
参考答案:主要性能特点如下:
①表面性能优良,具有渗透、润湿、乳化、增溶、发泡、消泡、洗涤去污等一系列表面性能。
参考答案:①空间稳定作用
吸附在粒子上的表面活性剂以其疏水基伸向液相阻碍粒子的接近。
②熵效应
吸附...
参考答案:(1)良好的表面活性;
(2)在界面上能形成稳定和紧密排列的凝聚膜;
(3)油溶性乳化剂易得到W/O...
参考答案:

当表面活性剂溶液的浓度超过一定值时,烃类或不溶性染料在该溶液中的溶解度急剧增加,这一浓度即为临界胶束浓度。

参考答案:在体系中加入一定的电解质可能中和微粒表面的电荷,降低液体表面的扩散双电子层的厚度,降低表面电贺荷的电量,使微粒间的斥力下...
参考答案:表面活性剂分子具有两亲性,具有固定的亲水、亲油基团,在溶液的表面能够定向排列,亲水基朝水,疏水基朝向空气,从而由低能表面...
参考答案:由于表面活性剂胶束的存在,使得在溶剂中难溶乃至不溶的物质溶解度显著增加的作用。增溶作用的方式主要有四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