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病毒章节练习(2019.05.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必须依赖于辅助病毒进行复制的小分子单链RNA片段,它被包装在其辅助病毒的壳体中,其对于辅助病毒的复制不是必需的,它们与辅...
参考答案:分段基因组:病毒粒子中存在着两种以上RNA分子片段;每个RNA片段各编码不同遗传信息;只有不同RNA基因组同时存在才具有...
5.名词解释毒力(virulence)
参考答案:

一种有机体(如病毒)致病性的程度或强度,以病例致死率和或侵染宿主组织并致病的能力表示,是病毒株的特征。

参考答案:病毒的繁殖分为5步。
1、吸附:尾丝尖端与宿主细胞表面的特异性受体接触,家没货尾丝散开,随即附在受体上。
参考答案:以+RNA为模板在逆转录酶作用下合成-DNA。+RNA与-DNA两者组成杂种双链,其中RNA经水解留下-DNA。-DNA...
参考答案:

每个受染细胞所产生的子代病毒颗粒的平均数目,其值等于稳定期病毒效价与潜伏期病毒效价之比。

9.名词解释蚀斑(plague)
参考答案:

又称空斑,经适当稀释动物病毒标本接种于动物单层细胞培养,并辅以染色,在细胞单层上形成的可识别的局部病变区域。

10.名词解释吸附(attachment)
参考答案:

病毒通过其表面蛋白与敏感宿主细胞的受体特异性结合,导致病毒颗粒固着于细胞表面的过程,吸附是病毒复制的第一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