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病毒章节练习(2019.05.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构成一个形态成熟的感染性病毒颗粒所必需的蛋白质,包括壳体蛋白,包膜蛋白和毒粒酶。

参考答案:噬菌体效价表示每毫升试样中所含有的具侵染性的噬菌体粒子数,又称噬菌斑形成单位(pfu)或感染中心。
测定方法:...
4.名词解释装配(assembly)
参考答案:在病毒感染的细胞内,新合成的病毒结构组分以一定方式结合,装配成完整的病毒颗粒的过程,亦称成熟(maturation)或形...
参考答案:

由原噬菌体引起的溶源性细胞除免疫性外的其他表型改变,包括溶源菌细胞表面性质的改变和致病性转变。

参考答案:病毒感染细胞内出现的特异性染色区域。不同病毒所形成的包涵体在细胞质和/或细胞核内的定位不同;其染色性质亦不同,即有的嗜酸...
9.名词解释毒粒(virion)
参考答案:病毒的细胞外颗粒形式,亦是病毒的感染性形式。Dulbacco等(1985)指出,毒粒是一团能够自主复制的遗传物质(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