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的营养和培养基章节练习(2019.05.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这种显微镜采用激光作为光源,每次仅对一个点进行照射,从而大大减少样品其他部分发出的杂散光的干扰。观察时通过激光器或载物台...
2.名词解释明胶(gelatin)
参考答案:

由胶原蛋白制备的培养基凝固剂。

参考答案:

或称光能自养型。这是一类能以CO2作为唯一或主要碳源并利用光能进行生长的微生物。

参考答案:

由化学成分完全了解的物质配制而成的培养基,也称化学限定培养基(chemically defined medium)。

5.名词解释杆菌(rod)
参考答案:

细胞呈杆状的细菌。

参考答案:可作为维生素等生长因子生物测定时的试验菌。例如:一般乳酸菌都需要多种维生素才能生长,当需要检测某种食品中是否含有某种维生...
参考答案:

淀粉>纤维素>木质素>几丁质>琼脂

参考答案:内源调节和外源调节
内源调节:由于微生物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代谢产物,如有机酸会改变培养基原有的pH值,如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