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与海岸动力学章节练习(2019.05.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简述近岸流?
参考答案:

近岸流指与波浪作用有关的波周期时均流,近岸流系(近岸环流)包括向岸流(波浪质量输移)沿岸流,和离岸流(裂流)。

参考答案:

岩石和矿物在地表环境中,受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岩石发生体积破坏和化学成份发生改变的过程。

3.名词解释侵蚀基准面
参考答案:

河流的下切深度不是无止境的,通常是下切到接近某一水平面后,逐渐失去侵蚀能力,不再向下侵蚀,这一水平面称为侵蚀基准面。

4.名词解释弯道离心力
参考答案:

河流弯曲部位因惯性作用而产生的离心力。

5.名词解释波浪增水
参考答案:

伴随波浪传播而出现的平均水平面的升高。

参考答案:

①即使在流量不变的情况下,流场中任意一点的流速和压力也随时间呈不规则的脉动;
②紊流具有扩散性

参考答案:①水流很快流过固体边界,边界是静止的,水流是运动的;②两种不同流速的液体相接触,在接触面上的流速梯度也产生漩涡;③水流绕...
参考答案:研究河道水流阻力损失的目的主要在于确定河道的泄流能力和输沙能力。对子具有一定过水断面和比降的河道,水流的流速有多大,不仅...
参考答案:

包括:泥沙的运动形式、推移质泥沙运动、悬移质泥沙运动、水流挟沙力。

参考答案:

清浑水密度的差异是产生浑水异重流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