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与海岸动力学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什么是淤泥?
参考答案:

粒径小于0.03mm,沉积后,经历液体、粘性体或固体等阶段,固结过程可延续多年的泥沙。

参考答案:按照岸滩的物质组成,海岸类型有:
(1)基岩海岸;
(2)砂砾质海岸;
(3)淤泥质海岸;...
参考答案:

在重力作用下沿河槽总方向流动的水流,流线和流速相互开行,并且平行于河槽的轴线。

参考答案:(1)河床表面的泥沙及运动的推移质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们之间存在着不交换。运动一静止一再运动,说明了床面泥沙的全部...
参考答案:

选点法、积深法、垂线混合法。

参考答案:沙纹是近底水流不稳定的产物。一旦沙纹形成后,沙纹背后的漩涡就起到维持沙纹的作用。随着水流的加强,沙纹的陡度趋于减小,直至...
参考答案:

蜿蜒型河段的水流运动受离心惯性力的作用,凹岸一侧的水位恒高于凸岸一侧,这一力学现象决定了弯道水流结构的特点。

参考答案:在纯粹余弦波动作用下,在一个周期内,正反向输沙量相等,净输沙为零。因此,常采用半周期平均输沙率来表示波浪作用下的推移质运...
参考答案:

基岩海岸,砂质海岸,淤泥质海岸,生物海岸。 

参考答案:平衡潮理论假定:
(1)地球全部被均匀深度和密度的水体所覆盖。
(2)海水是无粘流体,摩阻力可以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