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答辩(药剂学)章节练习(2019.07.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墙壁、顶棚表面应平整光洁、无裂隙和脱落,易于清洗和消毒,室内不得有裂缝、损坏和渗漏。
2.地面应光洁、耐酸...
参考答案:1.从溶剂中带入:这是注射剂出现热原的主要原因。
2.从原料中带入:容易滋长微生物的药物,如葡萄糖因贮存年久,...
参考答案:1.被动靶向制剂:即自然靶向制剂。载药微粒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巨噬细胞摄取,通过正常生理过程运送至肝、脾等器官,若要求...
参考答案:1.溶剂蒸发法:将药物与辅料的溶液或分散体加入熔融的蜡质相中,将溶剂蒸发除去,干燥混合制粒。
2.熔融技术:将...
参考答案:脂质体(liposome)是将药物包封于类脂质双分子层内形成的球状载体,也有人称脂质体为类脂小球或液晶微囊。根据脂质体所...
参考答案:巴布剂(cataplasma)是以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或亲水性物质为基质与中药提取物或药物粉末制成的外用贴膏剂。
参考答案:1.提高药效:应采取适当措施加以解决组方不合理、药效不确切、提取纯化过程中有效成分损失、中药材质量控制不严的问题。
参考答案:将混悬剂放在100ml刻度筒内,放臵沉降,在20转/分转速下,经一定时间,量筒底部的沉降物应消失。
参考答案:透析液是一类含有多种离子和非离子物质的溶液,具有一定的渗透压,供腹腔或体外透析用,起着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如尿素)、排除体...
参考答案:表面活性剂相互间或与其他化合物的配合使用称为复配,在表面活性剂的增溶应用中,如果能够选择适宜的配伍,可以大大增加增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