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者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9.10.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驻外记者
参考答案:

是新闻单位派往国外常驻采访的记者。我国的驻外记者在政治水平、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

2.名词解释新闻结尾
参考答案:是指为了深化新闻主题、强化新闻价值或扩大消息的信息容量,记者根据新闻内容,精心设计的消息的收结部分。它通常是消息的最后一...
3.名词解释主体新闻
参考答案:

是一篇消息中最重要、最新鲜、最能体现新闻价值的事实、内容。

4.名词解释风貌通讯
参考答案:又称“概貌”通讯。主要指一个地区、一条战线新风貌的通讯报道。写作特点及要求:着力反映变化;描述事...
5.名词解释调查报道
参考答案:作为调查研究成果形诸文字的书面报道,也是一种新闻边缘文体。它与工作总结、工作通讯相近,不同的是其分析更深刻、理论性更强。...
6.名词解释蹲点采访
参考答案:这是一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采访时间较长的采访方式,蹲点采访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新闻机构根据报道需要,派出记者到一个点里...
7.名词解释设问式导语
参考答案:

指从事实中引出使人注目问题的导语,可以说,实际上就是设问修辞手段在导语写作中的运用。

8.名词解释纯新闻
参考答案:直截了当的事实报道,不加解释分析,不以文采和材料的有趣取胜的新闻。
9.名词解释场景特写
参考答案:摄取新闻事实和新闻景观中富有特征和感人的场面,加以描绘。在这里,特别注意动态描写,注意多用动词,多写动作,讲究视点的变化...
10.名词解释笔外功夫
参考答案:

主要指对客观事实的观察、认识和掌握;同时,正确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熟悉当前形势和社会动向;还要有各方面的知识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