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与海岸动力学章节练习(2019.11.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推移质泥沙
参考答案:对于粒径相对较粗的泥沙颗粒,其在水动力作用下的运动往往贴近海床表面,并平凡和海床面的其他泥沙颗粒产生接触,我们把这部分泥...
参考答案:

流域地表侵蚀与气候、土壤、地形地貌及人类活动等因素有关。

参考答案:

最主要的特性:浑水异重流的重力作用显著减少。

4.名词解释旁蚀
参考答案:

又称侧蚀,河水冲刷河床两侧以及谷坡,使河床左右迁徙,谷坡后退,河床及谷底加宽。

参考答案:

岩石和矿物在地表环境中,受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岩石发生体积破坏和化学成份发生改变的过程。

6.名词解释过渡、动平整
参考答案:

在沙垄发展到达一定高度以后,如果流速继续增大,沙垄转而趋于衰微,波长逐渐加大,波高逐渐减小,最后河床再一次恢复平整。

参考答案:(1)欧拉法:
是以空间某一个固定点为研究对象,研究在一质点流过固定点的运动特性,他研究的是某一流场的变化,能...
8.名词解释弯道离心力
参考答案:

河流弯曲部位因惯性作用而产生的离心力。

参考答案:当水流越过沙纹顶部,发生流动分离现象,在沙纹顶峰背后形成旋涡,旋涡导致能量损失,沙纹背风面压力减小。沙纹前后形成压力差,...
参考答案:

考虑一列规则波在变水深中传播。在传播中随着水深变化,波速、波长、波高和波向都将发生变化,但是波周期则始终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