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答辩(检验医学专业)章节练习(2019.11.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HBD与LD、AST、CK和CK-MB组成心肌酶谱,对诊断心肌梗死有重要意义。心肌梗死患者,血清HBD活性增高,LD...
参考答案:细菌生长繁殖需要充分的营养物质如水分、碳源、氮源、无机盐和维生素。除营养物质外,人工培养细菌尚须满足以下几方面环境条件。...
参考答案:1.检测方法改进:免疫转印法等实验技术的进步,使免疫检测的敏感性大大提高。
2.标记技术建立:免疫荧光技术、放...
参考答案:流式细胞仪是对细胞的分析必须基于单细胞的基础上,因此其特殊要求是必须把待检测的样品制成单细胞悬液,然后细胞生物化学成分进...
参考答案:检测原理:根据白细胞、上皮细胞、乳酸杆菌和杂菌的数量进行分级。
方法学评价:临床常用的湿片法,便捷易行,但阳性...
参考答案:细胞免疫包括非特异性和特异性两大类。
特异性细胞免疫是以T细胞起主导作用的。T细胞与抗原接触后被刺激成为对该抗原...
参考答案:1.免疫球蛋白主要是γ-球蛋白。其粗提可用盐析沉淀法。这种方法虽然纯度不高,但方法简单,可满足某些试验的要求。
...
参考答案:正常尿液呈淡黄到橘黄色。如服用带黄色药物可呈黄色甚至黄褐色;血尿可呈红色混浊;血红蛋白尿症或溶血性输血反应可出现鲜红色的...
参考答案:1.年龄:新生儿期白细胞计数较高。
2.日间变化:安静时白细胞较低,活动和进食后较高;早晨较低,下午较高。
参考答案:①肾小球性蛋白尿:因肾小球受到炎症、毒素等损害引起;
②肾小管性蛋白尿:因炎症或中毒引起近曲小管对相对低分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