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26植物营养与施肥章节练习(2019.11.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一、在水旱轮作中,磷肥分配应掌握“旱重水轻”的原则,即将磷肥重点施入旱作上,而水稻大部分或全部利...
2.名词解释有机肥料
参考答案:指含有大量有机物质的肥料,主要指人蓄粪尿、农村堆沤肥、城市垃圾及绿肥杂肥等,又称农家肥料。
参考答案:作物体中硫的移动性很少,较难从老组织向幼嫩组织运转。缺硫时,作物生长受到严重阻碍,植株矮小瘦弱,叶片退绿或黄化,茎细、僵...
4.名词解释潜伏缺素期
参考答案:生产上,把植株外部形态尚未表现缺素症状,而植株体内的某种养分浓度少到足以抑制生长并引起减产的阶段,称作作物潜伏缺素期。
参考答案:土壤养分测定值,是用土壤化学分析方法测定得出的土壤营养成分含量值。土壤养分测定值的大小,可以反映出土壤养分含量的多少和供...
参考答案:

原理是:通过测定植物某一组织鲜样的养分含量来反映养分的丰缺状况。
这是因为叶柄(叶鞘)含叶绿素少,对比色干扰也小。

7.名词解释根际
参考答案:是指作物根系对土壤理化、生物性质能产生显著影响的那部分特殊的“根区土壤” 通常指根表周围1-4mm土壤。
参考答案:植物体中含镁量约为干物质的0.05-0.7%;豆科作物的含镁量为禾本科作物的2-3倍,从植株的部位看,种子含镁较多,茎叶...
参考答案:1、小麦/玉米轮作,优先分配在小麦上,因为小麦需磷高于玉米、小麦生长期温度的,对磷的需要量高。
2、小麦/水稻...
参考答案:稳定细胞膜、稳定细胞壁(裂果病)、促进细胞伸长和根系伸长、参与第二信使传递、调节激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