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章节练习(2020.03.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原核微生物;真核微生物;非细胞生物
参考答案:生长在某些细菌体表的长丝状、波曲、可旋转的蛋白质附属物,其数目一至数十条,具有运动功能。鞭毛由基体、钩形鞘和鞭毛丝3部分...
3.名词解释间体mesosome
参考答案:

是由细胞膜内褶形成的一种管状、层状或囊状结构,一般位于细胞分裂部位或其邻近。

4.名词解释立克次氏体
参考答案:

是一类大小介于通常的细菌与病毒之间,在许多方面类似细菌,专性活细胞内寄生的原核微生物。

5.名词解释放线菌
参考答案:

是具有菌丝、以孢子进行繁殖、革兰氏染色阳性的一类原核微生物,属于真细菌范畴。

6.名词解释微体(microbody)
参考答案:

一种由单层膜包裹、与溶酶体相似的球状细胞器。真核微生物的微体主要含一至几种氧化酶类,这类微体又称过氧化物酶体。

7.名词解释细菌
参考答案:是一类细胞细短(直径约0.5μm,长度约0.5~5μm)、结构简单、胞壁坚韧、多以二分裂方式繁殖和水生性较强...
参考答案: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核区
参考答案:球状;卵圆形;圆形;圆柱形;梨形;有性繁殖;无性繁殖;芽殖;裂殖;产无性孢子
参考答案:

又称原生质球,指还残留有部分细胞壁的原生质体。G—细菌一般只形成球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