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章节练习(2020.03.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节奏
参考答案:指一种有规律的、连续进行的完整运动形式。用反复、对应等形式把各种变化因素加以组织,构成前后连贯的有序整体(即节奏),是抒...
参考答案:一般说来,文学艺术具有的社会功能是建立在审美作用下的认识作用和教育作用,文学艺术的审美作用是最基本的最独特的作用。文学艺...
参考答案:说典型"似曾相识",是因为典型人物身上蕴含了人生或人性中某种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以这种普遍性为媒介,典型人物走进了我们的...
4.名词解释文学材料
参考答案:

作家有生以来从社会生活中有意接受或无意获得,因而具有主体性的一切生动、丰富但却相对粗糙的刺激或信息。

5.问答题叙事的构成
参考答案:(1)叙述内容,指构成一段叙述话语主体的故事内容,即被讲述的故事,包括事件、人物、场景等。
(2)叙述话语,即...
6.名词解释诗无达诂
参考答案:诗无达诂:其本意是“寻章”、“摘句”的意思,其比较广泛的用法是指诗歌乃至...
参考答案:要准确理解风格的基本内涵,应该从以下的两个方面来考虑:
(1)主体与对象的关系。一切文学作品的诞生,都是作家主...
9.名词解释视角
参考答案:

视角是作品中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和讲述的角度。视角的特征通常是由叙述人称决定的,具体包括第三人称、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