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章节练习(2020.06.07)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文学四要素
参考答案:

世界、作家、作品和记者。文学的必备要素,体现人与客体的以象性,体现人的本质力量。

参考答案:文学传播是指传播者借助于一定的物质媒介和传播方式,将文学信息或文学产品传递给文学消费者的过程,即人们平常所理解的文学的出...
参考答案:(1)模仿说:这是最古老同时也是影响最为深远的一种认识文学的方式。强调生活是文学创造的基础。
(2)&ldqu...
参考答案:艺术发现是作家心灵的蓦然领悟;艺术发现是作家独特眼光和非凡观察力的凝合,体现着深层的心理内容;艺术发现虽然是对外在事物一...
6.名词解释语音层面
参考答案:

语言组织的基本层面之一,是文学语言组织的语音组合系统,包括节奏和音律。

7.名词解释伦理道德批评
参考答案:又称道德批评,它以一定的道德标准和伦理关系为规范,以善恶为基本范畴,着重对文学的道德意义进行阐释与评价,实现作品的伦理价...
8.名词解释文学的时代性
参考答案:文学的时代性是指特定时代的时代精神、社会风尚在文学中的表现。文学以社会生活为源泉,是对特定社会生活的反映,这样,社会生活...
参考答案:两者都强调了文学必须依赖社会生活,这是它们最大的共同点。
两者差异在于分析文学与社会生活之间关系的着眼点不同。...
参考答案:以艺术概括创造艺术真实,是文学作为认识活动的价值追求。文学同时还是审美活动。审美属于对客体世界的情感评价。文学创造就是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