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学章节练习(2020.04.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农田水分不足引起作物产量减少或绝收的灾害称为旱灾。洪灾主要是指河、湖泛滥开形成的灾害。涝灾是指旱田积水或水田淹水过深,导...
2.名词解释设计流量
参考答案:

相当于某一灌溉设计保证率的灌溉临界期最大引水流量。

参考答案:可溶性盐的总浓度;水的离子组成,特别是重碳酸和碳酸根浓度;溶液中可溶性钠与钙镁浓度的关系和由水化学组成导出的溶液参数,以...
4.名词解释灌溉定额
参考答案:

全生育期单位面积的总灌水量叫灌溉定额。

6.问答题灌溉水的温度
参考答案:

对农作物的生长影响也是很大的。水温过低会抑制作物的生长,水温过高,会降低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并提高水中有毒物质的毒性。

7.名词解释排涝模数
参考答案:

单位排水区域面积上的排涝流量。

8.名词解释渠系
参考答案:

由干、支、斗、农四级固定渠道组成。毛渠是临时渠道,属田间渠系,或田间工程。

9.名词解释田间工程
参考答案:通常指最末一级固定渠道和固定沟道之间的调田范围内的临时渠道、排水小沟、田间道路、稻田的格田和田埂、旱地的灌水畦和灌水沟、...
10.名词解释农田水分状况
参考答案:

农田土壤水、地面水和地下水的状况及其相关的养分、通气、热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