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学章节练习(2020.04.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除以上原则外,还要考虑:与行政边界相结合,减少用水矛盾。考虑农业生产与农机运行方便。土地平整工程量小上述原则要灵活运用,...
参考答案:

(1)干渠沿等高线布置
(2)干渠垂直于等高线布置

3.名词解释灌溉制度
参考答案:

是在一定的气候、土壤、水资源等自然条件下和一定的农业技术措施下,为获得高产稳产所制定的的一整套向田间灌水的制度。

5.名词解释田间工程
参考答案:通常指最末一级固定渠道和固定沟道之间的调田范围内的临时渠道、排水小沟、田间道路、稻田的格田和田埂、旱地的灌水畦和灌水沟、...
参考答案:渠道的输水损失包括渠道水面蒸发损失、渠床渗漏损失、闸门漏水和渠道退水等。水面蒸发损失一般不足渗漏损失水量的5%,在渠道流...
参考答案:

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种作物产量与投入水量或者作物消耗水量之间的数量关系。

参考答案:(1)设计流量:作用:设计渠道断面和渠道建筑物尺寸的确定的主要依据。
(2)最小流量:作用:校核对下一级渠道的...
9.名词解释水滴打击强度
参考答案:

是单位喷洒面积内水滴对作物和土壤的打击动能,它与水滴的大小、降落速度及密集程度有关。一般采用水滴直径大小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