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学章节练习(2020.04.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四部备要
参考答案:我国现代规模最大的古籍丛刊之一,1924年由中华书局开始编印出版至1931年共了出5集,包括古籍11,305卷。如果说《...
2.名词解释经折装
参考答案:

中国古代图书的一种装订形式,受印度贝叶经形式的启示而创制出来的,所以又称梵摺装、梵夹装。

参考答案:

所谓雅,就是要求译文典雅优美,鲜明生动,宣于文采。

4.名词解释平阳本
参考答案:

金代平阳(又称平水,今山西临汾)为当时刻书中心,其地所刻书通称平阳本。

5.名词解释卜辞
参考答案:

即商代后期殷人占卜的记录。一般刻在甲骨上,记录着占卜时所问的内容、占卜的结果以及应验的情况等等。

参考答案:

官员建置、户口、垦田

参考答案:

别集的编排大致分为四种。
(1)按内容分类编排。
(2)按时间先后顺序编排。
(3)按体裁编排。
(4)几种编排方法混用。

8.名词解释宋代官刻本
参考答案:官刻书主要有监本和公使库本。监本即国子监刻本,它主要供朝廷使用,也向社会发卖,内容以经书、史书、医书为多,一般质量较好。...
参考答案:1)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成为宋元方志的直接渊源;
2)周应合《建康志》,卷首《修志本...
10.名词解释纪事本末体
参考答案:纪事本末体是继编年体、传记体之后出现的第三大史书体裁。它以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为起端,是一种以记事为主,每事一篇,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