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学章节练习(2020.05.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①细胞色素P450酶系;
②黄素加单氧酶;
③微粒体外酶系: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钼水解酶、单胺氧化...
2.名词解释急性毒性
参考答案:

指机体(实验动物或人)一次接触或24小时内多次接触化学物后在短期(14天)内所发生的毒效应。

参考答案:

描述毒理学(毒理鉴定)、机制毒理学(研究毒性机制)、管理毒理学(制定管理条例)

4.名词解释终毒物
参考答案:指与内源性靶分子起作用,并导致结构和功能改变的毒性作用化学物质。
参考答案:①急性毒性试验要求选择对化学毒物的代谢和毒效应表现与人的反应尽可能一致的试验动物。
②动物易于获得
...
6.名词解释染毒途径
参考答案:模拟人在生活和生产环境中实际接触受试物的途径和方式;有利于不同化学物之间急性毒性大小的比较;受试物的性质和用途;各种受试...
7.名词解释NOAEL
参考答案:未观察到的损害作用剂量;在规定的暴露条件下,通过实验和观察,一种物质不引起机体(人或实验动物)形态、功能、生长、发育或寿...
9.名词解释毒物
参考答案:在一定条件下,以较小剂量进入机体就能干扰正常的生理生化过程或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或永久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的化学物质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