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法理学)章节练习(2020.05.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调整的社会关系;调整方法
参考答案:

(1)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基本经济,政治和精神文化财富;
(2)物资财富;
(3)智力成果;
(4)人身利益;
(5)行为结果。

4.名词解释仲裁
参考答案:是指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书面协议,将他们之间的争议交给双方所同意的第三者进行裁决的制度。
参考答案:法律事实是法律规范所规定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现象。法律事实是法律规范与法律关系相连的中间环节。
6.名词解释意志行为
参考答案:是行为者基于自己的意志取向而作出的、客观效果与其意志取向一致的行为。
8.名词解释立法体制
参考答案:

通常是指有关国家立法权限的划分和国家立法机构设置的制度。它主要说明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分别有权制定哪些规范性文件。

9.名词解释论理解释
参考答案:论理解释是指斟酌法律理由,依一定的标准进行推理论证来确定和阐明法律本义的解释方法。其特点是不拘于法律条文的文字,带有浓厚...
10.名词解释法律编纂
参考答案:法律编纂是指依法有权制定法律的国家机关对属于某一类的或某一部分法的全部规范性法律文件进行整理、审查、补充、修改,或者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