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基础章节练习(2020.05.2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证明:在平衡条件下:△G=0,即△H-T0△S=0
则△S=△H/T0
3.名词解释垂直截面
参考答案:

固定一个成分变量并保留温度变量的截面,必定与浓度三角形垂直,所以称为垂直截面,或称为变温截面。

4.名词解释伪共晶
参考答案:在非平衡凝固条件下,由某些亚共晶或过共晶成分的合金在过冷条件下也能得全部的共晶组织,这种由非共晶成分的合金所得到的共晶组...
参考答案:(a)此相图上等界线相应的连线可将图面划分成五个副三角形,但是只有四个无变量点,这是不可能的。事实上三元化合物XYZ的初...
参考答案:1、细晶强化:细化晶粒来提高金属的屈服极限,使得金属表现出高强度与高韧性。
2、固溶强化:提高溶质原子的浓度,...
参考答案:


这个定理将界面的曲率半径和界面附件溶质原子的平衡浓度联系起来,定理说明:沉淀越小,溶解度越大。

9.名词解释准晶
参考答案:

原子聚集状态的固体被称为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