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史章节练习(2019.06.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中华美育会
参考答案:

它是由李叔同及弟子吴梦菲、刘质平、丰子恺等人,在1919年成立于上海的一个音乐团体。它的宗旨是提倡美育。

2.名词解释《白毛女》
参考答案:歌剧,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剧本由贺敬之、丁毅执笔,马可、张鲁、刘炽等作曲。全剧为五幕(原为六幕),以“...
参考答案:学堂乐歌的歌词,音乐创作方式都与传统歌曲有许多不同,如:文,白语言形式兼采的歌词,主要以外国歌词音乐作为乐歌旋律的倾向都...
参考答案:(1)在原始社会中,自然界有各种自然声音,它们经常给人以美的感染,激发模仿欲望,从而产生了音乐。
(2)从现在...
9.名词解释诸宫调
参考答案:由多种宫调的许多乐曲组成,描写故事情节相当复杂的大型长篇说唱音乐形式。多调性是它在音乐上最突出的特点。它的首创者是北宋时...
参考答案:

(1)对音乐持否定态度,反对儒家礼乐思想
(2)认为音乐解决不了老百姓的“三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