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体育与健康体育教学评价问答题每日一练(2019.01.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2.问答题

在一堂高一男生跨栏跑教学课上,我组织了学生第一次跨栏。我先利用图片进行动作要领的讲解,并做模仿练习。无栏练习时,他们都做得很好,但是学生一到真正过栏就不行了,都是跑到栏前停下,不敢跨。只有少数胆大的学生能过,但都是跳过栏。在体育课中,我们经常碰到这种现象,如不敢做有点难度的单杠、双杠动作,不敢跳高、跳山羊、跳横箱等,导致正常教学难以继续进行。于是我让学生观看在课前各小组收集的跨栏跑优秀运动员的图片,并将技术动作展示在同学面前,然后讲解跨栏跑动作、比赛场面,优秀跨栏运动员的事迹等。(从情感上获得学习跨栏跑的渴望,从感性上认识什么是跨栏跑)再次练习时,我首先提出把栏放到最低以降低危险性,然后让学生开动脑筋,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想一想还有什么方法更安全。同学们集思广益,想出了找替代物作栏架、用体操棒放在地上进行模仿练习,用橡皮筋两人两边拉直进行跨越练习等方法。但即使做了安全措施,同学们也还是不敢跨,因为没人带头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他们的勇气。于是我就自己带头示范,并告诉他们“勇气不是说的,而是要体现给人看的”。我做了示范动作,效果不错。高个子的男生随后也跟着带头跨栏。就这样,有了第一个,就有第二个、三个……问题:
(1)案例中学生不敢进行跨栏跑练习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2)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本案例的不足之处和可借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