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体中天然应力及其量测章节练习(2018.01.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通过应力解除测量钻孔壁表面应变,进而计算出钻孔表面应力,利用弹性力学原理,一个无限体中的钻孔表面的应力分布状态可以通过周...
参考答案:地应力的形成主要与地球的各种运动过程有关,其中包括:板块边界受压、地幔热对流、地球内应力、地心引力、地球旋转、岩浆侵入和...
参考答案:地壳内的各种地质构造现象、地震,及其伴生的物理化学现象都与地应力的作用密切相关。对矿山开采而言,岩体应力是引起采矿工程围...
4.名词解释垂直应力
参考答案:地下岩体中上覆岩层的重量所造成的应力。
5.名词解释残余应力
参考答案:

指没有外力作用时在岩体内部由于某种原因在整个岩体内的不均匀的变形而引起的应力。

参考答案:A.一般规律
岩体受力变形时,其内所含的结构面会出现应力集中,使岩体内应力状态复杂化。易于发生应力集中的部位往...
7.名词解释原岩应力
参考答案:在工程中指天然存在于岩体之中(内部)而与任何人为因素无关的应力,也称天然应力。
参考答案:地壳岩体是粘弹性介质。
伊腾等做的试验表明,当应力小于某临界值时,(不同材料的临界值不同)。变形初期,应力增高...
参考答案:①、岩体稳定结构,其特点:边坡岩体中结构面或结构面组合交线的倾向与边坡倾向正好相反;两个结构面赤平极射投影的交点M落在边...
10.名词解释地应力
参考答案:

自然状态下在原岩体中存在的由于岩石自重和构造应力形成的分布应力称为地应力,也称岩体天然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