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章节练习(2019.11.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扩容现象
参考答案:

岩石破坏前,因微裂隙产生及内部小块体相对滑移,导致体积扩大的现象。

参考答案: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为在刚性试验机上进行试验所得到的包括岩石达到峰值应力之后的应力应变曲线。
参考答案:按成因分类有三种类型:①原生结构面——成岩阶段形成的结构面;②构造结构面—&mdas...
4.名词解释岩体质量指标RQD
参考答案:

长度大于10cm的岩心长度之和与钻孔总进尺的百分比。

5.名词解释抗冻性
参考答案:岩石抵抗冻融破坏的能力。
参考答案:试验时,先加垂直荷载P,再加水平力T,至达到Tmax,σ=P/A,τ=T/A。
加T时,不断观察上下匣式样的...
7.名词解释扩容现象
参考答案:

岩石破坏前,因微裂隙产生及内部小块体相对滑移,导致体积扩大的现象。

参考答案:

岩石的比重取决于组成岩石的矿物的相对密度,岩石中重矿物越多其比重越大,大部分岩石比重介于2.50~2.80之间。

参考答案:假设条件有结构面的接触式面接触的,接触面是一个边长为h的正方形,且有n个接触面;每个接触面所受的力是相等的;每个接触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