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章节练习(2019.09.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地壳内水平应力随深度增加呈线性关系增大。
3.名词解释端部效应
参考答案:

加压板与试件端部存在摩擦力,约束试件端部的侧向变形,导致端部应力状态不是非限制性的而出现复杂应力状态。

参考答案:在岩石某一平面内的各方向弹性性质相同,这个面称为各向同性面,而垂直此面方向的力学性质是不同,具有这种性质的物体称为横观各...
参考答案:压密阶段、弹性工作阶段、塑形性状阶段、材料的破坏阶段
7.名词解释空隙指数
参考答案:

指在0.1MPa压力条件下,干燥岩石吸入水的重量与岩石干重量的比值。

8.名词解释声发射法
参考答案:一种通过声发射中的凯泽效应来测量岩体应力的方法。所谓凯泽效应,是指德国人凯泽发现的一种现象,即:多晶金属的应力从其历史最...
9.名词解释应力集中系数
参考答案:指岩体中二次应力与原始应力的比值,也可用井巷开挖后围岩中应力与开挖前应力的比值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