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分析章节练习(2018.02.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岩石强度时指岩石提抗破坏的能力。
岩石破坏的形式主要由断裂破坏(应力达到强度极限)和流动破坏(应力达到屈服极限)。
2.名词解释地应力场的组成
参考答案:1大陆板块边界受压引起的应力场2地幔热对流引起的应力场3由地心引力引起的应力场4岩浆侵入引起的应力场5地温梯度引起的应力...
3.名词解释剪切模量G
参考答案:材料在弹性变形阶段内剪应力和对应的剪应变的比值。G=E/[2*(1+u)]
4.名词解释围岩应力
参考答案:

围岩中的重分布应力。

5.名词解释应力集中
参考答案:

由于焊缝的形状和焊缝布置的特点,焊接接头工作应力的分布不均匀,其最大应力值比平均应力值高,这种情况称之为应力集中。

6.名词解释渗透系数
参考答案:介质对某种物体的渗透能力。
7.名词解释岩石风化分级
8.名词解释模量比
参考答案:弹性模量与单轴抗压强度的比值。
9.名词解释抗冻系数Cf
参考答案:指岩样在±25℃的温度区间内,经多次“降温、冻结、升温、融解”循环后,岩样抗压强度下降量与冻融前的抗压强度的比值,用百分...
10.名词解释山岩压力
参考答案:由于洞室围岩的变形和破坏而作用在支护或衬砌上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