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石的物理学性质章节练习(2018.03.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用标准的各种不同厚度的钢片(即厚薄规)插入张开的节理中,若两者正好吻合,则钢片的厚度即为所测节理的厚度,或者用楔型塞尺测...
2.名词解释风化系数kf
参考答案:

风化系数是国标提出的用来评价岩的风化程度的指标之一,即风化岩块和新鲜岩块饱和单轴抗压强度之比。

参考答案:

其是用来表示岩石受热膨胀能力大小的系数,具体分为线膨胀系数和体膨胀系数。

参考答案:

非均质、非连续、各向异性。

5.名词解释岩石的抗拉强度
参考答案:

岩石试件在单向拉伸时能承受的最大拉应力。

7.名词解释岩石的物理性质
参考答案:

岩石和土一样,也是由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相组成的,所谓物理性质是指岩石三相组成部分的相对比例关系不同所表现的物理状态。

参考答案:岩石的容重、密度取决于组成岩石的矿物成分、孔隙大小以及含水量。岩石的重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岩石力学性质的优劣,通常岩石的...
9.名词解释反复循环
参考答案:

在低于弹性极限的恒定应力下反复加载、卸载。

10.名词解释岩石的导热系数
参考答案:

温度沿单位法向长度下降1K时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岩石的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