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石的物理学性质章节练习(2018.03.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3.名词解释准岩体强度
参考答案:

考虑裂隙发育程度,经过修正后的岩石强度称为准岩体强度。

参考答案:试样大多采用圆柱形,一般要求试样的直径为5cm,高度为10cm,两端磨平光滑,在侧面粘贴电阻丝片,以便观测变形,用压力机...
参考答案:试件尺寸为10cm×10cm×5cm,最大的有达30cm×30cm×30cm的,试验时采用多个试件,在楔形剪切仪上进行试...
参考答案:

岩石的比重取决于组成岩石的矿物的相对密度,岩石中重矿物越多其比重越大,大部分岩石比重介于2.50~2.80之间。

参考答案:1)工程地质研究法。目的是研究岩块和岩体的地质与结构性,为岩体力学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地质模型和地质资料。
2)试...
8.名词解释尺寸效应
参考答案:

岩石试件的尺寸愈大,则强度愈低,反之愈高,这一现象称为“尺寸效应”。

9.名词解释岩块
参考答案:

岩块是指不含显著结构面的岩石块体,是构成岩体的最小岩石单元体。有些学者把岩块称为结构体、岩石材料及完整岩石等。

参考答案:岩石在荷载作用下破坏时所承受的最大荷载应力称为岩石的强度。岩石的强度决定于很多因素,岩石结构、风化程度、水、温度、围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