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分析章节练习(2018.03.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抗冻系数Cf
参考答案:指岩样在±25℃的温度区间内,经多次“降温、冻结、升温、融解”循环后,岩样抗压强度下降量与冻融前的抗压强度的比值,用百分...
参考答案:着拱的切线方向仅作用着压力;洞室上方有足够的厚度且有相当稳定的岩体。
3.名词解释剪切模量G
参考答案:材料在弹性变形阶段内剪应力和对应的剪应变的比值。G=E/[2*(1+u)]
参考答案:暂时蠕变;稳定蠕变;第三期蠕变
参考答案:原生结构面;构造结构面;次生结构面;层状结构
6.名词解释体积模量Kx
参考答案:13.体积模量K:平均应力与体积应变之比。{[(σx+σy+σz)/3]/(△V/V)}
7.名词解释切割度
参考答案:假设有一平直的断面,它与考虑的结构面重叠而且完全地横贯所考虑的岩体,令其面积为A,则结构面的面积a与它之间的比率,即为切...
参考答案:脆性破坏;延性破坏;弱面剪切破坏
参考答案:①平直的周边容易出现拉应力。由于岩石的抭拉强度通常只有抭压强度的十几分子一,所以平直周边比曲线周边容易破坏。
...
10.名词解释支承压力
参考答案:

回采空间周围煤岩体内应力增高区的切向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