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2劳动和社会保障章节练习(2018.03.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生育津贴
参考答案:

生育津贴是指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有的国家又叫生育现金补助。

参考答案: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文件的精神,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试行科技成果和技术专利作价折股,由科技发明者和贡献者持有。以科技成...
参考答案:除了包括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外,还包括经人事部或者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列入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
参考答案:

⑴劳动者本人及平均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
⑵社会平均工资水平
⑶劳动生产率
⑷就业状况
⑸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

参考答案:社会保障制度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以法律政策规范为外在形态,以互助共济、扶贫帮困为内在规则,以政府为最终责任主体,以强制实施...
6.名词解释生育医疗服务
参考答案:

生育医疗服务是由医院、开业医生或合格的助产士向职业妇女和男工之妻提供的妊娠、分娩和产后的医疗照顾以及必需的住院治疗。

参考答案:⑴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⑵经济结构调整与就业结构改善协调推进,扩大就业容...
参考答案:

不正确。按照国家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不能挪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所需要的费用由财政专门划拨。

参考答案:

应当从中国国情出发,要兼顾两方面的目标。只考虑一方面的目标,而忽略另一方面的目标,必然会带来不良后果。

参考答案: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思路是:以统筹城乡为指导,以社会救助为基础,以社会保险为主体,以社会福利为补充,建立起多层次的、以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