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2劳动和社会保障章节练习(2018.03.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正常劳动
参考答案:

正常劳动,是指劳动者按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在法定工作时间或劳动和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从事的劳动。

参考答案:⑴语言的表述要明确易懂,不要使用容易产生歧义的语言。
⑵注意劳动合同的合法性。
⑶试用期应包括在劳动...
参考答案:

养老金替代率是指离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占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的比例。

参考答案:⑴新增劳动力众多且持续增长,这是我国产生就业问题的基本原因
⑵产业结构的大幅度调整引发结构性失业
⑶...
参考答案:⑴科学制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⑵严格审核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
⑶切实保障城市军民最低生...
6.名词解释现实劳动力资源
参考答案:

现实劳动力资源,是指蕴藏在所考虑范围内的全部经济活动人口或者劳动力人口中的劳动能力的总和。

参考答案:劳动力作为活的、能动的生产要素,与其他生产力要素有明显的区别。
劳动力的主要特征是:
⑴能动性
参考答案:从各国的国情来看,从20世纪40年代初期到80年代中期,在世界上基本上形成了四种社会保障模式。
即:
参考答案:

⑴社会保险登记
⑵社会保险费的申报和缴纳
⑶建立社会保险记录
⑷社会保险待遇的支付

参考答案:工资设计属于工资管理的业务技能,主要包括确定企业工资总额、工作岗位评价、确定工资标准、个人职能评价和工资档次划分、工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