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分析章节练习(2018.03.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原生结构面;构造结构面;次生结构面;层状结构
2.名词解释间接测量法
参考答案:借助某些传感元件或某些介质,测量和记录岩体中某些与应力有关的间接物理量的变化。然后由测得的间接物理量的变化,通过已知的公...
参考答案:岩石强度时指岩石提抗破坏的能力。
岩石破坏的形式主要由断裂破坏(应力达到强度极限)和流动破坏(应力达到屈服极限)。
参考答案:同一组结构面沿着法线方向单位长度上结构面的数目。
参考答案:岩石在不同的应力作用下,岩石变形与时间的关系各不相同。
当作用在岩石上的应力小于某一值时,岩石的变形速率随时间...
6.名词解释冲击围岩压力
参考答案:(1)是地下洞室开挖过程中,在超过围岩弹性限度的压力作用下,围岩产生内破坏,发生突然脆性破坏并涌向开挖(采掘)空间的一种...
7.名词解释渗透系数
参考答案:介质对某种物体的渗透能力。
8.名词解释声发射法
参考答案:一种通过声发射中的凯泽效应来测量岩体应力的方法。所谓凯泽效应,是指德国人凯泽发现的一种现象,即:多晶金属的应力从其历史最...
9.名词解释给定载荷
参考答案:

巷道围岩相对孤立,支架仅承受孤立围岩的载荷。

参考答案:工程地质研究法;数学力学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