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岩石的物理学性质章节练习(2018.03.0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剪切力
参考答案:

两侧的定向压力不位于同一直线上称为剪切力。

参考答案:

岩石中主要造岩矿物有:正长石、斜长石、石英、黑云母、白云母、角闪石、辉石、橄榄石、方解石、白云石、高岭石、磁铁矿等。

参考答案:弹性模量是岩石试件在受压条件下(或受拉)下,压应力(或拉应力)与所对应发生的轴向应变之比。在不同变形阶段可分为初始模量E...
4.名词解释斑点状构造
参考答案:

岩石中某些组分集中成为或疏或密的斑点。

5.名词解释岩石的饱水系数
参考答案:

岩石的吸水率与饱和吸水率之比。

6.名词解释块状构造
参考答案:

矿物均匀分布,无定向排列它是岩石受到温度和静压力联合作用而形成。

参考答案:岩块是指不含显著结构面得岩石块体,是由具有一定结构构造的矿物(含结晶和非结晶的)集合体组成的。它是构成岩体的最小岩石单元...
8.名词解释变质岩
参考答案:

变质岩是组成地壳三大岩类之一,它是由火山岩或沉积岩或先成的变质岩经变质作用所形成的岩石。

9.名词解释延性破坏
参考答案:是指岩石在破坏前发生了较大的永久塑性变形,并且破坏后应力降很小。
参考答案:以一段长度为直径1~1.4倍的圆柱状岩芯,在其中部对称的两点上施加点荷载至破坏,破坏方式是岩蕊通常沿纵截面,有时沿横截面...